新闻中心

【创新进行时】持续优化,迭代升级气化熔融核心技术与产品

发稿时间:2021-02-23  【    】


环保产业公司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科技型环保企业,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资本助推发展战略,专注于“和+”环保技术研发、应用与投资,目前,已形成以“和”系列产品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

本期,我们关注环保产业公司“和等离子气化熔融危固废处置及管控系统气化+单元工艺包


作为等离子技术的集成创新产品,和熔产品已在无锡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中实现了应用落地,显示了等离子技术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良好前景。

为进一步丰富产品内容,拓宽应用范围,工程技术部立项开展“气化+技术开发。气化+技术立足于气化熔融工艺,通过优化前段气化工艺,完善前段气化和后段熔融耦合,提升系统整体性能,增强系统可靠性和适应性,迭代升级等离子技术,丰富等离子+核心技术和产品,以支撑市场拓展,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一、气化熔融工艺绿色、节能、环保

本技术有机成份气化和无机成份熔融相结合完全燃烧危废可燃成份的同时熔融焚烧后的无机灰渣并回收熔融渣等有用物质。

燃料适用性广气化段采用适用于高、中、低热值物料的循环流化床气化炉。流化床本身是一个蓄热量巨大的热源,可将加入的物料快速加热、干燥、析出挥发分并着火燃烧释放热量。物料释放的热量一部分被床料吸收,使床内的温度始终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一部分提供完成气化反应所需的热量消耗。因此,本技术对燃料的适应性特别强,不仅适合高热值燃料,也适应低热值、高灰份、高水份和高挥发份的燃料。

消除英和重金属二次污染气化熔融工艺中的高温焚烧不仅能够摧毁生活垃圾中的二英和二英的前,而且能将绝大部分飞灰熔融固化下来高于1300℃的焚烧灰渣熔融处理温度,彻底分解掉灰渣中的二熔渣中的重金属被玻璃体包含渣可以直接回收并综合利用。因此,气化熔融焚烧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和重金属二次污染的问题。

二、工艺流程和核心设备模块化体式气化熔融

本技术采用模块化体式设计,主体设备包括流化床、分离器和熔融炉三大模块,各模块串联形成整体,实现工艺连续稳定运行。

固体废物气化炉热解或气化生成的气化进入熔融炉富氧燃烧灰渣在炉内熔融为玻璃态物质。

工艺流程:

1 工艺流程图

核心设备: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和熔融炉

2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和熔融炉示意图

三、技术开和成果应用--模式创新

在实施方式上,工程技术突破传统单打独斗和实验室研究的局限,着眼于开发成果落地,创新技术开发与成果应用模式,采用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现场验证、项目应用的模式。

创新开发方式:

合作开发——通过与合作方签订技术开发协议,约定双方出资比例、知识产权归属,明确双方任务分工,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现场验证——依托我司现有项目,提供场地和原料,现场验证技术的可靠性,测算技术的经济性,保证技术和产品的可应用性。验证过程中,将从单一原料入手,掌握各种原料的气化特性和控制参数,逐步扩大到混合原料。验证过程也是人才培养的过程,为后续项目运营提供准备。

成果应用:

技术开发成果包括:固危废气化熔融工艺包、核心设备设计、专利等。技术开发成果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补齐项目公司短板,拓宽危废处理种类,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